奶克菲爾菌種milk kefir grains(或稱克菲爾菌元、克弗爾粒)

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有點陌生,

它是數十種益生菌與酵母菌的複合體,

克菲爾菌種源自於高加索山區,

當地的居民以健康與長壽著稱,

即使是九十幾歲的老人家身體也相當硬朗,

使用克菲爾菌種製作出的克菲爾milk kefir正是當地元祖級的日常飲品!

 

高加索山區的回教徒更盛傳克菲爾為真神阿拉賜予穆罕默德的禮物,

相傳穆罕默德在傳道時會提供克菲爾給身體虛弱的病人食用,

許多人的病情得到改善也因此成為信徒,

所以克菲爾又有『預言家之黍』的別稱。

(以上內容整理自『神仙禮物克弗爾』)

 

如今克菲爾已經流傳到世界各地,

在歐美是行之有年而且相當受歡迎的super food!

而我又是怎麼知道克菲爾菌種,

並且開始製作與飲用克菲爾(milk kefir)的呢?

這就要從頭說起了~(摸鬍子)

 

前年我很厚臉皮展開了一場靠人吃穿的歐洲之旅

先在荷蘭待了幾天之後,接著搭乘廉航到柏林找朋友~

到了朋友的住處,一邊聊天一邊安頓行李,

她拿出了一個裝著“優格”玻璃罐給我看,

見識淺薄的我驚訝地問她:「這個優格沒有冰還可以吃嗎?」

好友笑笑地跟我說:「這個雖然看來很像優格,但其實不是喔!」

她接著解釋這個「養」在玻璃瓶裡的神秘食物叫做「克菲爾」,

是由克菲爾菌種製造出來的產物,

在「室溫下」每天餵給它新鮮牛奶,

隔天這些克菲爾菌種就會把牛奶變成對健康非常有益的克菲爾~

 

本人謹對自己的菌況與品質負責,無法保證其他來源的菌好壞與否。

為了給各位實惠的價格,僅透過本網誌、Facebook、chattybear.kefir@gmail.com販售,

    未使用(或授權)其他帳號與網路平台,有意購買的朋友歡迎在本頁面填單購買。

 

。。。。。。。。。。。。。。。。。。。。。。。。。。。。。

想得到及時的克菲爾資訊、食譜網誌更新通知,

歡迎點擊不同平台,追蹤&訂閱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你也可以操作左欄『用E-mail訂閱我』、『用RSS訂閱我』,

透過E-mail或是痞客邦、瀏覽器訂閱我的新文章。

。。。。。。。。。。。。。。。。。。。。。。。。。。。。。

這麼新奇的消息,

聽得我是一愣一愣、似懂非懂的~

只見好友打開玻璃瓶蓋,

輕輕地以湯匙攪動有點稠度的克菲爾,

接著就撈出一團直徑大約2公分,像白花椰菜的團塊,

好友指著這些團塊說:「這就是克菲爾的菌種!明天我們就可以吃克菲爾了~」

當下我只覺得這團白胖胖的小傢伙真是有情有義!

我們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它們竟然勤奮地幫我們製作早餐,

跟我家裡那隻睡飽吃、吃飽睡的灰兔兔比起來簡直揪肝心~(咦)

 

隔天早上,朋友和她的學姊準備了一大桌豐盛的早餐

當然,餐桌上就擺著一大碗克菲爾

因為是第一次吃,

所以我只裝了一小碗來試試味道,

嗯~吃起來沒有優格那麼酸和濃稠,

卻帶有濃濃的奶味和一股清新的香氣,

還依稀嚐得到一點點碳酸的口感~

嗯~真的不是優格耶!(早就跟妳說了不是!)

這新奇又溫和的味道讓我又接著吃了一整碗~

 

待在德國的那幾天,

每天早上我都會大口吃上一兩碗克菲爾~

那味道清爽、質地卻很濃厚的特殊風味,

真的會讓人一不小心就又多吃了好幾口~

(再次深深感謝好友照顧我這個貪吃鬼m( _   _ )m)

原本只以為它是個好吃的食物而已,

沒想到!

當我意識到的時候,

發現我的腸道在不知不覺間竟然『醒過來了』!

 

 

~~~~以下為避免造成不蘇湖的港覺,對於形容已盡量含蓄~~~~

 

說來也真是無奈,

有的人天生一條腸子通到底,如廁完全沒有遇到任何困難,

但本人卻是自小腸道就沒暢通過幾次

三不五時就需要尋求酵素、益生菌等等健康食品的幫助(拭淚)

以前去看腸胃科,醫生說我天生腸道蠕動比較緩慢。

連打子宮頸癌疫苗的時候,婦科醫生隨手幫我照超音波,

順手補刀比劃了一下我的骨盆與器官位置,

然後跟我講解了一大串blahblahblah~

結論就是我骨盆與子宮後傾,會讓我便便不順暢(眼神死)。

 

自從取得兩科醫師的『認證』之後,我也算是看開了~

反正打從我有印象以來,也沒經歷過什麼叫做順暢XD

沒有擁有過的東西,也談不上失去嘛!(瀟灑撥頭髮)

我就繼續幾種保健食品輪著使用,

除了在廁所待的時間很長之外倒也一路無事~

 

這次的歐洲行,我當然也帶了足夠的保健食品『保平安』,

不過!在整理行李準備要離開德國的時候,

我突然發現——『已經好幾天沒吃保健食品了!』

然後!我竟然沒有依靠保健食品就能『自立自強』,

而且在廁所裡面是前所未有的輕鬆、順暢!

是真的每天都會有「我想上廁所~」的感覺!(不是吃壞肚子喔!)

而且在廁所待的時間超~級~短~

跟以前要花上大把時間「醞釀」的狀況完全天壤之別!

我的廁所三寶——「看書、追劇、批踢踢」根本來不及出場!

這情況如果只發生一次兩次,

我還能當成是新環境的關係,

但是接連好幾日都是如此!

在我意識到這個巨大的轉變時,

真是嚇了好大一跳!!

 

當時我還以為是歐洲有什麼神奇的魔力,

能讓上廁所變得如此順遂!(神推論)

但是離開德國(意即沒有吃克菲爾)之後的好幾天,

我的如廁狀況依然相當順利!

一直到我回到台灣一週左右都還是順順順~

每天都通暢、迅速、省力!

原本以為這場奇蹟的腸道復健之旅(喂)會讓我從此順風順水,

但是⋯⋯回台大概十天之後就又慢慢被打回原形了

果然不能小看加工食品的破壞力!

 

又再次回到保健食品懷抱的我,

這才開始回顧整個歐洲行,

希望找出之前改變的關鍵——

【喝水?】

『似乎沒有特別增加,啤酒倒是喝得比平常多啦!

【運動?】

『路走超級多!可是我以前走很多路的時候也不會這麼順。』

【飲食?】

『嗯~其實蔬菜也沒有真的吃很多耶~不過加工食品是真的沒什麼吃。』

【那⋯⋯有吃什麼以前沒有吃過的東西嗎?】

『嗯~芝麻菜,那個東西好苦!不喜歡⋯⋯還有詭異的生鯷魚!根本吃不了第二口!』

『啊!!還有克菲爾啊!!』

 

終於終於~我總算想到克菲爾了!

抱著一種挖到金礦(?)的心情,

我開始上網找克菲爾的資料,

這才發現,台灣關於克菲爾的資料還真是超。級。少。

資料少沒關係!

菌種總有得買吧?

在Google大神的幫助之下!

我。找。不。到。

天啊!

真的沒有!

發訊息詢問少數有分享的bolggers,

都沒有菌種可以賣給我⋯⋯

不禁後悔當初沒有分一點回來養⋯⋯垂心肝啊!

 

不過!Google大神不愧是大神!

它還是幫我找到了「克菲爾菌粉」!

日本的菌粉雖然包裝精美,

不過一小包就要將近60元

另一種進口的菌粉雖然沒有亮麗的包裝,

不過價錢親切許多,

雖然不能培養出菌種而且每次都要使用新的菌粉,

不過能找到這個我已經謝天謝地了~

當然也就立刻下了訂單!

 

到貨以後我迫不及待地把菌粉加進牛奶裡面,

在室溫靜置一天以後,

牛奶真的變成了像克菲爾的樣子,

不過吃起來的味道卻不一樣⋯⋯

而且事實證明,它們的效果也相差很多⋯⋯

我的腸道跟吃了一般的優格一樣,

還是跟冬眠的熊一樣毫無動靜,完全無感呐⋯⋯

至此,我其實已經接受與克菲爾無緣的現實,

被迫地放下了養克菲爾這件事。

 

後來跟那位好友聊天的時候,

突然想到克菲爾,

就跟她抱怨了一下台灣就算肯花錢也買不到菌種這件事,

結果,我們一路講啊講的~

竟然就討論出了把新鮮菌種空運過來的方法!

天啊!

我竟然有機會可以拿到當時在德國吃的菌種!

這真是太太太太太~幸運了啊!

 

為了要讓這得來不易的克菲爾菌能夠健康長大,

我可是相當認真地做了很多功課和準備需要的器材。

克菲爾菌種的養法相當簡單,

但是背後卻藏著豐富的知識和有趣的細節,

我把它整理成以下幾篇文章,

歡迎對克菲爾有興趣的朋友點進去參考~

我是怎麼認識奶克菲爾與開始飲用它的?請看我與奶克菲爾的相遇

選擇製作奶克菲爾的原料與器材〖Part 1 〗

奶克菲爾製作步驟〖Part 2 〗

讓奶克更加更健康美味〖Part 3 二次發酵〗

奶克知識大補帖〖Part 4 各式疑問〗〖Part 5 暫時保存菌種、製作備份〗

使用奶克菲爾做希臘優格甜味抹醬

 

跟可愛的奶克菲爾菌種重逢以後,

最讓我開心的,

就是我的腸道又會主動想要找廁所了呀~

光是這一點就值得讓我把克菲爾當傳家寶好好供養了!


~~~~~~~~~~~~~~~~~~~~~~~~~~~~~~~~~~~~~~~~~~

歡迎直接訂購

有任何疑問可透過以下方式聯絡我:

1、Facebook發訊息

     點選  undefined    連結到我的臉書帳號&『發訊息』給我

 

2、e-mailchattybear.kefir@gmail.com信箱詢問

     如果過了一天還沒收到回信,可能是漏信,麻煩您再寄一次。

    若您想要加LINE好友,請e-mail給取得我的QR code

        (若您只留自己的LINE ID會有無法接收到訊息的狀況。)

     您也可以直接將LINE的QR code截圖寄給我。

~~~~~~~~~~~~~~~~~~~~~~~~~~~~~~~~~~~~~~~~~~

If you'd like to buy milk kefir grains in Taiwan, 

please click her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act me at

1、Facebook : Claire Xiong(克菲爾購買)

2、e-mail : chattybear.kefir@gmail.com

I will respond within 24 hours.

arrow
arrow

    Claire X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