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克菲爾是一種用糖水製作的活菌發酵飲料,

帶著些許的酒釀發酵甜香,與少許的氣泡感,

把它密封進行『二次發酵』以後,

碳酸氣泡會變得非常充足,

注重健康的人們常常用它來代替市售的含糖汽水,

不只可以補充許多的營養素與活菌

還能夠自己控制甜度

不會攝取不必要的咖啡因與鈉鹽

 

想要製作純正、道地的水克菲爾,

就一定要使用『水克菲爾菌粒water kefir grains』!

 

水克菲爾菌粒有非常多的名稱,

像是緹比菌緹比水晶Tibicos

日本水晶Japanese water crystals

太陽菌菇蜜蜂之酒Bees' wine⋯⋯

不過最常見的稱呼還是水克菲爾water kefir。

*『(天山)雪蓮菌』這個稱呼因為沒有被明確的定義過,

    它可能指水克菲爾、ginger beer plant、奶克菲爾或是其他SCOBY,

    因為混用嚴重,所以在此不會用雪蓮菌來稱呼水克菲爾菌粒。

 

奶克菲爾和水克菲爾SCOBY的英文都是kefir grains,為了增加識別度,

     本網誌裡面的奶克菲爾會用『菌種』,水克菲爾會用『菌粒』稱呼。

 

本網誌在稱呼以牛奶餵食的milk kefir grains會用『克菲爾菌種』,

     有水克菲爾同時出現的時候,才會特別加註為『奶』克菲爾

 

本人謹對自己的菌況與品質負責,無法為其他來源的菌況好壞背書。

    有意購買的朋友歡迎到置頂文章購買菌種

    有任何疑問可以透過臉書Claire Xiongchattybear.kefir@gmail.com與我聯絡。

    (想加Line請先用email跟我要QR code,感謝您!)

 

。。。。。。。。。。。。。。。。。。。。。。。。。。。。。

想得到及時的克菲爾資訊、食譜網誌更新通知,

歡迎點擊不同平台,追蹤&訂閱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你也可以操作左欄『用E-mail訂閱我』、『用RSS訂閱我』,

透過E-mail或是痞客邦、瀏覽器訂閱我的新文章。

。。。。。。。。。。。。。。。。。。。。。。。。。。。。。

 

水克菲爾菌粒奶克菲爾菌種的構成原理是類似的,

它們都是由多種細菌和酵母菌組成的共生體,

英文稱作SCOBY(symbiotic colony of bacteria and yeast)

SCOBY裡面的細菌與真菌之間會形成一個龐大而且複雜的生態,

不只可以互相供給、整合、演化,還能不斷地生長出新的SCOBY。

 

充滿生命力、可以在室溫下發酵與自行繁殖的SCOBY,

就是製作水克菲爾的主角,沒有辦法用其他的東西取代。

(水克菲爾是使用專門的菌粒做出的特定發酵飲品,

    使用菌粉做出的產品,並不能稱為水克菲爾,

    只能算是模仿水克菲爾風味的飲料。)

 

水克菲爾菌粒的外觀呈現不規則狀、有稜角,

乍看之下形狀很像大小不一的冰糖碎塊。

菌粒的顏色從半透明的淺黃色到淺褐色不等,

實際的深淺會隨著餵食的食物顏色而改變。

水克菲爾菌粒常常和ginger beer plant搞混,

     兩個雖然都喝糖水,但是需要的礦物質、發酵時間、糖水的比例都不一樣,

     如果搞錯的話,就不能正確地餵養它了,

     所以一定要會辨認真正的水克菲爾菌粒water kefir grains/緹比菌Tibicos

IMG_4776.JPG

 

水克菲爾菌粒可以用來發酵各式各樣的含糖液體,

一般最常使用『糖水』來餵食它,

也有人會用椰子水、蜂蜜水、水果原汁、豆漿、米漿、杏仁漿等等,

使用的原料種類相當多元,口味也千變萬化。

 

至於我為什麼會培養水克菲爾/緹比菌粒呢?

原因就是『它實在太受歡迎了!』

一開始,

我只是知道有這個可以做汽水的SCOBY,

不過當時的我,對奶克菲爾菌種相當專情(?),

所以並沒有想要再多養一種菌的想法⋯⋯

 

之所以會把『有機水克菲爾/緹比菌粒』從美國帶回來,

是因為在開始賣奶克菲爾milk kefir grains以後,

陸續有網友主動來信詢問我有沒有水克菲爾菌粒。

有的人是因為對我的奶克菲爾菌種很滿意,

所以買了奶克回去以後,又來問我有沒有水克/緹比;

有的人是喝不慣奶製品,

有的是有飲食上面的限制或偏好,

奶克菲爾雖然很好,卻不符合他們的需要,

不過他們還是想在家自製健康的活菌發酵飲料,

所以就跟我問問看有沒有水克菲爾菌粒可以買~

 

因為詢問度真的很高,

所以我才開始做功課與尋找品質好的水克菲爾/緹比菌粒,

希望可以找到活力滿滿的健康寶寶跟大家分享~

畢竟我的奶克菲爾菌種受到這麼多稱讚跟正面的迴響,

水克菲爾菌粒當然也不能漏氣呀!

 

在網路上面左看看右看看,

總覺得還是美國的水克菲爾菌粒看起來最令人滿意~

不是因為崇洋媚外,覺得外國貨比較高級。

而是不同種類的SCOBY們在美國原本就比在台灣盛行,

美國因為發展比較久、市場廣大、知名度較高,

所以它的確有許多的優勢是台灣目前缺乏的,

像是在水克菲爾相關的知識、資源和菌粒的供應上面,

美國就比台灣多出了很多選擇,

也有不少間有口碑、信譽好的專業商家。

 

不過,這時候就遇到難題了!

因為活的菌粒不耐高溫也不耐餓,

運送過程不止難以掌控溫度,

如果再加上遇到海關抽查,

包裹還可能晚個幾天送達,

活的菌粒很容易會因為禁不起折騰而掛掉

乾燥的菌粒雖然比較耐長途運輸,

但是恢復活性需要一段時間,而且台美長途運輸也怕有變數,

所以大部份的商家都不會保證跨國運送以後菌的活性⋯⋯

幾番猶豫下來,覺得還是等待出國的機會,親自把活的菌粒帶回台灣。

 

幸運的是,等待的時間並沒有太久,

在這次的農曆過年我就有機會跑去美國遊玩,

『有機水克菲爾/緹比菌粒』帶回來啦!

回台灣之後我一樣使用有機的材料餵養它,

讓水克菲爾菌粒可以保持頭好壯壯,

大家也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

 

水克菲爾的製作方式其實很簡單,

將器材消毒、糖水煮好之後放涼,

就可以和菌粒一起裝罐發酵了。

不過這些看似簡單的過程,

其實裡面還是藏了一些眉眉角角,

讓我在前幾次的製作真是又期待又緊張的~

之後會寫文章跟大家分享這些眉角~

    歡迎追蹤我的臉書!設定成『搶先看』就不會漏接更新囉~

 

幸好,水克寶寶們相當爭氣!

在適應了新環境以後,

很快就用『發爐』的氣勢長大、變多,

竟然比奶克菲爾菌種還能長呢!

(不過奶克菌種一小顆就很能喝奶,所以也不用很大顆啦XD)

 

水克菲爾第一次發酵以後的成品其實不太甜,

聞起來有類似甜酒釀的香氣,

喝起來只有些許的甜味與若有似無的氣泡感,

整體的味道相當清淡。

 

也因為第一次發酵的成品直接喝會有點單薄,

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會把成品和其他食材裝到扣式密封玻璃瓶裡面,

在室溫下放個幾天,讓它進行『二次發酵』!

IMG_4777.JPG

 

剛開始嘗試二次發酵的時候,

我只是照著程序,把玻璃瓶的瓶扣扳開洩壓,

想不到瓶扣就像開香檳一樣發出響亮的『啵』聲,

然後碳酸氣泡突然一鼓作氣地向上竄升,

接著水克菲爾就像噴泉一樣湧了出來!

還好當時我是在流理台旁邊,

雖然噴灑了一些,但是收拾還算容易XD

IMG_4807.JPG

氣泡如此充足的水克菲爾,

喝起來真的就像汽水一樣!

不過因為是在室溫之下利用酵母菌自然發酵,

所以就算大口大口地喝,

不會太刺激或頭痛~

 

之前我總覺得有了奶克菲爾以後,

應該就不需要其他的發酵飲料了,

但是在開始飲用水克菲爾以後,

我發現這些發酵食物們不但不會相互衝突,

還可以在不同的情況下發揮自己的妙用!

現在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它們了呢~

 

 

要讓我講的話,我覺得水克菲爾有以下幾個優點——

製作容易

製作水克菲爾只需要簡單的器材

沒有繁複的手續,也不用購買昂貴的設備。

相當好上手,成功率很高

 

而且菌粒只要在常溫就可以發酵、增生

通常我們覺得舒適的溫度就是適合水克菲爾的溫度。

天氣變化的時候,只要視情況把它移到較溫暖或是較涼爽的角落就好,

不大需要特別買保溫保冷的設備,

是相當好上手省錢環保的自製發酵飲品。

 

菌粒可以重複使用

     一般市售的菌粉的菌株因為經過篩選和培育,

     不只菌株的種類大幅減少(可能只有一兩種),

     對雜菌的抵抗力低,而且大多失去了自我繁殖的能力。

     (試想廠商花大錢培養出來的菌株,

         如果我們可以買一次以後就輕鬆地在家繁殖,

         那廠商不就賺不到錢了嗎?)

     所以這類的產品基於安全,通常只能使用一次,

     您需要不斷地花錢購買這個產品。

 

     但是水克菲爾/緹比菌粒這類的SCOBY,

     是由數十種細菌和酵母菌組成的共生體,

     它不只是活菌的種類和數量多,

     裡面的微生物之間還可以互相供給、平衡,

     形成穩固、不易被雜菌侵襲的系統,

     只要適當的照顧它,就會不斷地長出新的菌粒,

     您只要購買一次,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菌粒可以使用。

 

 

甜度可以自己控制

跟市面上含有添加物和過多糖份的飲料比起來,

水克菲爾是用料非常單純、甜度可以自行控制,

覺得太甜就再發酵一下,讓微生物把糖份消化得更完全,

發酵時間足夠的話,水克菲爾喝起來是幾乎沒有甜味的!

如果覺得不夠甜,就多加一些糖、果汁或是水果乾調味。

 

適合當飲料,可以代替汽水

市售汽水雖然清涼好喝,

卻空有多餘的糖分、鈉、色素、香料和防腐劑,

不但不一定能解渴,對身體來說也沒有多少營養。

而且那麼一大杯冰冰的飲料下肚,

喝完以後總是有種『荼毒身體』的罪惡感⋯⋯

(偏偏退冰或沒了氣以後的汽水又不好喝⋯⋯)

 

有的時候不太餓,只是有點嘴饞、想喝飲料,

或者偶爾吃得太飽,想要喝些什麼東西來解膩、幫助消化,

可是再喝奶克菲爾就太撐了⋯⋯

這些時候,水克菲爾就是非常好的選擇!

 

它充滿氣泡,又可以用水果調味的特性,

讓水克菲爾比奶克菲爾更適合當作飲料飲用~

水克菲爾喝起來起汽水更加清爽、無負擔,

不會像奶克菲爾那樣有飽足感,

即使喝掉一大杯也不會影響到胃袋的容量,

喝完以後還是可以吃得下其他的美食,

超級適合拿來當飲料~根本是貪吃鬼的好夥伴來的!

 

重覆產生碳酸氣泡

沒有什麼比沒了氣的汽水更令人掃興的了!

開瓶後的汽水很快就會沒氣,

就算冰在冰箱也沒有辦法挽救頹勢⋯⋯

 

水克菲爾的碳酸氣泡主要是由酵母菌產生的,

只要裡面還有糖分,酵母菌就可以繼續產生氣泡。

二次發酵完成以後,

我們就可以享用美味又充滿氣泡的水克菲爾。

而那些喝不完的部分,就讓它繼續留在玻璃瓶裡面,

把瓶扣扣回去以後,微生物們就會繼續產生碳酸氣泡,

等到微生物幫它『再次充氣』以後,

就又有充滿氣泡的水克菲爾可以喝了喔!

 

幫助健康維持

在享用居家手作的水克菲爾的時候,

身體也跟著攝取裡面的營養和活菌。

水克菲爾裡面的微生物會進入我們的消化道,

時常飲用可以改變我們的細菌叢生態,

除了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之外,也能讓排便比較順暢~

水克菲爾所含的微生物、有機酸等等,

也能幫助我們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維持健康~

 

看完我以上的介紹和分享,

各位有沒有覺得躍躍欲試呢?

讓我們接著來看看實際需要的材料實作過程吧!


 

水克菲爾是『食物』,不是藥物。

    有疾病請務必就醫,並且遵照醫療專業人員指示配合治療喔^^

~~~~~~~~~~~~~~~~~~~~~~~~~~~~~~~~~~~

想購買真正的有機水克菲爾菌粒、器材,請點『這裡

如何分辨真正的水克菲爾菌粒?帶您一窺究『菌』,分辨水克菲爾/緹比菌粒

怎麼選擇製作水克菲爾的原料與器材呢?〖Part 1 〗

水克菲爾/緹比怎麼做?請看〖Part 2〗製作圖文教學

水克菲爾的常見問題,請看〖Part 4〗小知識、製作、儲存&購買

讓水克菲爾更多氣泡、更美味,請看用二次發酵,製作水克菲爾/緹比汽水

來一杯低糖又清爽的椰子水克菲爾吧!


~~~~~~~~~~~~~~~~~~~~~~~~~~~~~~~~~~~~~~~~~~

歡迎直接訂購

有任何疑問可透過以下方式聯絡我:

1、Facebook發訊息

     點選  undefined    連結到我的臉書帳號&『發訊息』給我

 

2、e-mailchattybear.kefir@gmail.com信箱詢問

     如果過了一天還沒收到回信,可能是漏信,麻煩您再寄一次。

    若您想要加LINE好友,請e-mail給取得我的QR code

        (若您只留自己的LINE ID會有無法接收到訊息的狀況。)

     您也可以直接將LINE的QR code截圖寄給我。

~~~~~~~~~~~~~~~~~~~~~~~~~~~~~~~~~~~~~~~~~~

If you'd like to buy organic water kefir grains in Taiwan, 

please click her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act me at

1、Facebook : Claire Xiong(克菲爾購買)

2、e-mail : chattybear.kefir@gmail.com

I will respond within 24 hours.

arrow
arrow

    Claire X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