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許多在吃生酮飲食的網友來詢問奶&水克菲爾,

在認真啃了幾本書以後,我也開始加入生酮的行列了~

(其實光是看完『生酮飲食治病全書』我就已經決定入坑了XD)

實行了一陣子以後,覺得這個方法滿適合我的~

剛好又有很多酮友在詢問奶克、水克對生酮的影響,

所以我就來這裡分享我把奶水克加入生酮飲食經驗啦~

 

本文僅供『想要吃奶克、水克的生酮飲食者』參考

     生酮沒有一定要喝奶克或水克

     也沒有鼓吹在喝奶克、水克的朋友改吃生酮飲食

     採取何種飲食方式是個人的決定。

 

有任何疾病、病史或特殊飲食限制者,

     一定要先與醫師、藥師、營養師溝通,

     需定期服藥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生酮飲食要建立在『充足、正確的知識』上才能施行,

     請務必閱讀相關書籍之後,再決定是否嘗試。

 

本人謹對自己的菌況與品質負責,無法保證其他來源的菌好壞與否。

為了給各位實惠的價格,僅透過本網誌、Facebook、chattybear.kefir@gmail.com販售,

    未使用(或授權)其他帳號與網路平台,有意購買的朋友歡迎在本頁面填單購買。

 

。。。。。。。。。。。。。。。。。。。。。。。。。。。。

想得到及時的克菲爾資訊、食譜網誌更新通知,

歡迎點擊不同平台,追蹤&訂閱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你也可以操作左欄『用E-mail訂閱我』、『用RSS訂閱我』,

透過E-mail或是痞客邦、瀏覽器訂閱我的新文章。

。。。。。。。。。。。。。。。。。。。。。。。。。。。。

 

學生時期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因為『考生最大』,

打著『讀書需要體力』的大旗,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所以我的體重在高中考試時期達到了巔峰。

大學雖然有變小隻一點,也還是泡芙人的身材,

出社會之後就沒有『念書就是需要吃東西』這個藉口了XD

所以我展開了跟體脂肪的長期抗戰。

 

一開始我先試著慢跑,

努力了一陣子以後發現⋯⋯脂肪跟肌肉一起減少了!

我的肌肉已經這麼少了,竟然還可以更少!也太慘了吧

為了保存瀕臨絕種(?)的肌肉,我開始上重訓課、TRX課,

搭配足夠蛋白質、未精製碳水、少油的健身食譜。

積極重訓了一年,體脂超標的33%降到了28~29%,

肌肉也從軟綿綿,變硬梆梆~

 

好景不常~我之後就進入無限循環的撞牆期⋯⋯

不是體脂和肌肉一起增加,就是體脂跟肌肉一起下降

後來因為關節不適(以前有舊傷),就停止重訓

體重雖然沒什麼變動,但是之前練起來的肌肉慢慢減少,

體脂肪慢慢升高,又變成泡芙人一枚~(淚)

 

在開始吃奶克以後,

我長期罷工的腸子終於開始甦醒,腸道狀況好了許多。

(故事請看『我與克菲爾milk kefir grains的相遇』)

我是用全脂牛奶做奶克菲爾,

把它當宵夜或是嘴饞的點心吃

長期奶克、水克搭配吃下來,

我的體脂肪又緩慢地下降到了重訓時期的27%

這真是出乎意料的成果!

因為我當時早就不吃低油健身餐,運動量也大不如前,

沒有變胖就該偷笑了,體脂竟然還低回去!

 

接觸生酮以後,看到『椰子生酮飲食代謝法』139頁講到的優格實驗,

才知道『全脂優格比低脂優格更能拉長飽足感』,

而且奶克非爾的乳糖含量遠低於一般牛奶和優格,

所以吃了以後比一般含糖量高的點心更容易飽足。

吃了全脂牛奶做的奶克以後,不太會想再吃其他東西,

還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會感到飢餓,

讓我無形之中少吃了很多空熱量。

優格實驗提供兩種優格當作上午的點心,

     一種是低脂的,一種是高脂的,兩種優格『熱量相同』。

     研究人員把婦女們分成兩組,一組吃低脂、一組吃全脂,

     受試者本身並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哪種優格,

     接著研究人員開始記錄這些婦女午餐與晚餐進食的份量,

     他們發現吃全脂優格的婦女午餐吃的份量比低脂組的少,

     而且兩組婦女晚餐吃的份量是差不多的,

     吃全脂優格的婦女並沒有因為午餐吃得較少,晚餐就吃得比較多。

     所以一天下來,吃全脂優格的婦女攝取的總熱量反而較低。

 

接著台灣開始引進討論低醣飲食、討論小麥麩質危害的翻譯書籍,

我才開始正視糖類和小麥製品會讓身體成癮,

引起血糖震盪和發炎反應,對健康產生負面的影響。

我想到以前準備考試的時候,家人超愛買白麵包,

我原本只是吃一個來解饞,但是很快就餓了,而且很想很想再吃一塊,

一大袋各式口味的白麵包,我大概兩天就可以吃完,

而且根本一點都不飽,所以午晚餐照吃不誤

那段時間,想當然爾,就是體重體脂的最顛峰(掩面)。

在這變胖的過程中我也試圖振作過,

除了計算熱量之外,還研究食物的GI值,

改買全麥麵包或是煮番茄義大利麵,

以為這樣就可以阻止體重一路長紅⋯⋯

結果!

我還是一樣越吃越餓,

一樣繼。續。變。胖!

每次量體重的時候懷疑我家體重計的準確性⋯⋯(體重計覺得無辜)

看完『小麥完全真相』和『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以後,

我回想起這段『小麥肚養成』的黑暗時期,

真是渾身發了一層冷汗啊~(抖抖)

 

之後我開始有意識地減少精製糖&碳水,

以前的我非常愛吃麵食,米飯沒有辦法連續吃超過兩天。

後來被嚇到以後,開始認真戒小麥製品(不吃麵粉製品,不用含小麥的醬料),

白飯的份量減半,也不敢吃甜食和含糖飲料,

那段戒糖的時間,我的體重開始下降,

限醣一陣子以後,體脂穩定的維持在23~24%左右,

以前養出來的小麥肚也比較收斂了~

 

所以,在接觸到生酮之前,

我的BMI值和體脂肪都已經在正常範圍了。

會想要試試看生酮,

是因為我想要經歷看看血糖穩定、思路清晰、充滿精神的感覺。

雖然不期望體脂變少,但也很好奇這種飲食能不能消滅頑強的腰間肉

 

嗑完好幾本書以後,我開始我的生酮計畫,

計算自己的BMR(基礎代謝率)、TDEE(每日消耗熱量)

推算一天需要吃多少蛋白質、油脂,和決定了碳水的門檻以後,

囤了一堆高品質的油和肉,還買了血酮機。

每天都自己煮(不能煮就帶小電子秤出門XD)+記錄飲食組成。

早上起床就測量體重、體脂、空腹血糖和血酮(荷包君哭泣中)。

 

因為我已經吃低碳至少半年以上,身體已經準備好了,

所以我入酮的速度很快,吃生酮第二天的時候,

就覺得精神比以前好很多,也不太容易肚子餓,

除了常跑廁所之外,沒有其他不適(有喝玫瑰鹽加水),

第三天驗了一下血酮,數值就達標了。

(後面兩天起床以後因為不餓,或是餓一下下又不會餓了,

    一直到真的持續有飢餓感才想到還沒測,結果數值就變高了XD)

沒有接觸過生酮的人,請先從低碳開始,

     尤其是女性碳水原本需求比較高,更要慢慢來。

IMG_5908.JPG

 

入酮以後體重與體脂都穩定的下降,

而且沒有做任何運動去維持的情況下,肌肉也沒有變少~(撒花)

每個牌子的體脂計測出來數值都不一樣,

     只要在固定時間、固定狀態下,用同一台機器測量,

     看體脂數值『相對的增減』即可。  

IMG_5907.JPG

入酮以後,

視覺上最歡樂的改變就是『腰圍變小』了!

我以為肚子肉已經和我的靈肉合一、生死與共了~

想不到我的腰是可以瘦的!!!

 

 

現在,就讓我們來討論今天的正題吧!(也太多話了吧)

在吃生酮飲食的期間,

我一直都有在喝奶克和水克,

腸胃都很正常,沒有出現不適。

 

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是因為有幾位酮友私訊跟我說,

原本吃生酮排便有點不順,

吃了奶克之後就覺得好多了~

身為曾經被便秘所苦的苦情人,

我非常了解這種鬱悶的感覺,

所以就來整理一下相關資訊,讓有需要的酮友參考~

 

生酮雖然不一定要吃奶克或水克,

但是如果你的體質跟它們合拍的話,

奶克或水克是可以成為生酮好幫手的!

 

那麼,

為什麼奶克菲爾&水克菲爾適合生酮飲食呢?

我們可以分成以下幾點來討論——

低碳水化合物、低糖

      一杯牛奶大約有11克的乳糖,

      生酮飲食雖不是零碳水,但是碳水的食用量很少,

      所以牛奶這種高乳糖的食物通常不建議飲用。

      好消息是,

      奶克菲爾菌種裡面的活菌可以去除90%以上的乳糖

      一杯發酵完全的奶克菲爾有『8克脂肪、9克蛋白質、1克碳水化合物

      國外生酮專頁也認同奶克降低乳糖的優點,將奶克列為可以酌量攝取的乳製品之一。

      Ketodiet app〗、〖KetoVangelist〗、『Kelly Tan Peterson

不同品牌的牛奶,營養含量不太一樣,

     如果您跟我一樣對碳水比較敏感,

     購買我的奶克以後,我可以把我計算奶克營養的方式分享給您,

     會比連結資訊更貼近實際情況一點。

 

      水克菲爾雖然是用糖水去餵養的,

      不過菌粒一樣可以把糖分轉化為碳酸氣泡、微量酒精和有機酸。

      發酵完全的水克菲爾,喝起來只有微微的酸味,

      幾乎嚐不出甜味,只剩『回甘』的感覺。

      第一次發酵完的水克菲爾,只有『5大卡、1克碳水化合物』,

      如果對乳製品過敏,水克會是很好的選擇。

水克第一次發酵的酒精含量很低(0.038~2%),

     二次發酵的酒精含量則會視使用的食材而有或多或少的增加(2~3%),

     所以二次發酵的成品如果酒味較重就要喝少一點。

 

 

容易入菜、好入口

      生酮飲食有大量的油脂,吃了以後很容易飽、不容易餓。

      有時候我吃到BMR(基礎代謝率)的份量就覺得飽了,

      要再硬吃固體的食物會有點痛苦,

      想要吃到TDEE(每日消耗熱量)的話,我就會用奶克或水克幫忙,

      像是把奶克去除乳清以後做成『希臘優格』,再自己應用跟調味~

      讓我可以吃好吃滿,也不會撐到很脹、不消化。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生酮初期因為飲食組成轉變,

      有的人可能會腸胃不適,

      這時候就可以吃一點克菲爾來幫助消化。

      每個人吃了奶克和水克覺得有幫助的地方都不太一樣,

      所以它們各有各的擁護者,兩種都養的也大有人在。

 

 

使排便順暢

      生酮飲食剛開始可能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便秘』,

      克菲爾是由數十種活菌組成的共生體,時常飲用,

      裡面的活菌共生系統可以改變我們的細菌叢生態、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有不少網友飲用了以後在臉書留言或私訊我說覺得有比較順暢,

      我自己本身也獲益良多(我的故事請看我與克菲爾的相遇)~

      如果多喝水與多吃蔬菜效果有限,可以考慮試試奶克或水克

 

 

製作容易、CP值高

      奶克和水克都是『室溫』發酵

      所以不用買任何的機器幫它們保溫,省電省錢。


      市面上單一菌株的成品因為經過育種、簡化,

      已經失去了繁殖的能力,要一直購買新的成品或菌粉。

 

      奶克和水克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發酵飲品,

      它們是由數十種細菌和酵母菌組成的共生體,

      微生物之間彼此互相供給,形成穩固的系統,

      比單一菌株的產品更能抵抗雜菌侵襲,

      也能在身體發揮更大的影響。

 

      穩固的微生物共生系統也讓它們具有良好的繁殖能力,

      好好餵養它們,菌粒就會自己長大、增生,

      只要購買一次,就能一直重複使用,相當經濟實惠。

 

更多的奶克菲爾資訊

更多的水克菲爾/緹比資訊

購買請看置頂文章

 

 

 

 

生酮飲食只是眾多飲食方法的一種,

它的目標跟其他飲食法一樣,都是希望讓人們更加健康。

個人體質不同,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

(即使同樣吃生酮,每個人實際的油量和蛋白質耐受度也不同。)

我只是把自己的經驗和覺得有用的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

希望對我有幫助的食物,也可以幫助到大家~

 

最後要再提醒各位,

一定要先看書和搜集相關資訊,好好做功課,

搞清楚什麼是生酮,再決定要不要施行,

有在服藥或是有病史、特殊飲食限制的人,

請先和醫師、藥師、營養師討論喔!

 

祝各位都能變得更加健康

 

生酮飲食的實際操作方式、營養計算、注意事項,

     就保留給跟我買菌回家養的酮友啦

     因為您的菌是從我這邊來的,我對它們的狀況和品質都有把握,

     才能放心分享我把奶克、水克加入生酮飲食的方式。

 

     開始販賣菌以後,陸續都有看了我文章的網友來提問,

     也發生很多出乎意料的狀況,

     有的是用我告訴他的方法檢查以後,才發現沒有菌的顆粒!

     一直以來都吃不明微生物做的成品⋯⋯

     有的則是因為錯誤的飼養或是其他原因,導致菌本身已經不健康了,

     這樣的情況之下,因為不知道做出來的成品正不正常,

     所以也不能保證它們適合用在生酮上。

 

~~~~~~~~~~~~~~~~~~~~~~~~~~~~~~~~~~~~~~~~~~

歡迎直接訂購

或是透過以下方式聯絡我:

1、Facebook訊息

     點選  undefined    連結到我的臉書帳號&『發訊息』給我

 

2、e-mailchattybear.kefir@gmail.com信箱詢問

     如果過了一天還沒收到回信,可能是漏信,麻煩您再寄一次。

    若您想要加LINE好友,請e-mail給取得我的QR code

        (若您只留自己的LINE ID會有無法接收到訊息的狀況。)

     您也可以直接將LINE的QR code截圖寄給我。

~~~~~~~~~~~~~~~~~~~~~~~~~~~~~~~~~~~~~~~~~~

If you'd like to buy milk kefir grains in Taiwan, 

please click her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act me at

1、Facebook : Claire Xiong(克菲爾購買)

2、e-mail : chattybear.kefir@gmail.com

I will respond within 24 hours.

arrow
arrow

    Claire X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