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茶Kombucha是一種酸酸甜甜、帶有些微氣泡的發酵飲品,
它因為豐富的滋味與對身體的好處而廣受人們歡迎。
 
製作康普茶的菌膜(也有書籍翻譯成茶母kombucha mother)
外觀看起來像是圓圓的煎餅,
也有點像一朵扁平、光滑的淺褐色香菇,
因此有人會叫它『茶菇』或『冬菇茶』。
 
因為常常使用加糖的紅茶作為發酵的原料,
所以又被稱作『紅茶菌』或『紅茶菇』。
 
 
雖然康普茶菌膜長得像香菇,
但是它跟屬於真菌類的香菇完全不同,
它是細菌與酵母菌組成的微生物共生體,
英文縮寫為SCOBY,symbiotic colony/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
SCOBY裡面的微生物形成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生態系統,
各種微生物之間有著良好的互利共生關係。
 
同樣是SCOBY的還有奶克菲爾、水克菲爾,
它們雖然使用的原料不同、成品也不同,
但是都可以透過不斷餵食而長出新的菌體,
所以它們都具有可重複使用的特性。
只要提供康普茶SCOBY充足的食物和適當的環境,
它就可以長長久久地延續下去,
還會不斷地長出新的SCOBY!
 
康普茶的別名很多,為了避免混淆,
     網誌會統一使用『康普茶』這個名稱。
 
 
康普茶的SCOBY也稱作『mother菌母/茶母』或
     有時會翻譯成『mushroom茶菇/菌菇』,
     網誌中會使用比較直覺的『菌膜』稱呼它
 
 
以前的我是很少喝茶的,
所以一開始並沒有想要養康普茶,
只是在查找奶克和水克的資料時,
都能看到這些英文網站有介紹康普茶,
完全能感受到它擁有超高的人氣。
 
最讓我感到驚艷,決定要飼養康普茶的契機,
是我在逛美國的Whole Foods Market時,
(Whole Foods Market是美國標榜有機、健康取向的大型超市,
    是我相當喜歡的超市之一,每次進去都感到身心舒暢!)
當我一路蹦蹦踏踏從新鮮有機蔬果區轉到自助式無包裝穀物區,
戴著一臉微笑準備前往保健食品區時,
在轉角赫然看到了滿滿一整個冷藏櫃的康普茶!
各個品牌、各種口味的康普茶們整齊地陳列在架上,
繽紛的色彩、新奇的口味真的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當下我的眼球就這樣被牢牢吸住了,
接下來的半個小時,我就巴在康普茶的櫃子前面,
很努力地想從當中選出最想喝的幾瓶帶回去享用。
也就是在這個時刻,我決定要自己培養康普茶。
 
從Whole Foods Market回來以後,
我從美國幾間評價不錯的康普茶商家裡面選了三間,
各買了一份以有機原料培養的康普茶菌膜回來養。
(培養了一陣子以後,
    我只留下了菌膜生成、二次發酵表現都最穩定的那一份。)
 
一開始還真的不太習慣它這麼『佛系』的培養步調,
畢竟每天都在幫能吃又能長的奶克菲爾追加牛奶,
突然來了一個1~2週餵一次的SCOBY還真的有點閒不下來,
忍不住每天都要去巡個兩三次,
在旁邊晃了幾天以後,
發現它們就是照著自己的步調,
慢條斯理、穩扎穩打地鋪著菌膜,
培養幾次以後,
我開始學會放寬心,靜候著它們的生成。
這種悠悠哉哉,甚至可說是相當緩慢的步調,
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竟意外地療癒人心,
好似在告訴你『照著自己的步調也可以成事』。
 
不知不覺間,養康普茶也三四年了,
其實我養康普茶的時間,
跟養水克菲爾的時間點是差不多的,
之所以沒有同步販售康普茶,
一來是奶克菲爾、水克菲爾就已經有點忙不過來,
有時候等候的人已經排到一個月以後,
想到還要再加一種長得這麼慢的菌,
背脊就感到一陣寒意⋯⋯
二來是康普茶在台灣的售價是相當便宜的,
如果以有機茶葉、有機糖培養,
再加上製作的時間、場地成本,其實並不合算。
三來覺得康普茶不管在歐美還是在華語世界都有點太被『神化』,
好像是仙丹妙藥一般,
要跟這樣龐大的資訊抗衡其實是很難的。
所以這幾年我都是網友私訊詢問才會多幫他製作一份,
早就寫好的網誌教學也只提供給這些人觀看,
其餘時間都是把它當成興趣,寶貝地養著。
(畢竟當時在台灣是找不太到以有機原料培養的康普茶的,
    康普茶在美國市場競爭激烈,有不少專門販售康普茶的品牌,
    也有很多口碑不錯的商家在販售以有機原料培養的菌膜。)
 
會想要在網誌上提供康普茶的相關內容,
其實是因為受到發酵迷的Megan邀請,
要在迪化街辦個小小的康普茶教學,
埋首在電腦與參考書籍裡面,苦苦撰寫講稿的我,
突然感到非常疑惑,
『之前做奶克現場教學好像沒有寫得這麼辛苦呀?』
然後我才想到⋯⋯當時奶克教學是有網誌當作輔助的,
當然講稿就不用從頭開始寫啊⋯⋯
 
思索到這邊,
再看看眼前的書本們,
突然感受到現在的時機與我剛開始養康普茶的時候已經不一樣了,
大家對於發酵食的觀念已經從『不衛生』、『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兩極,
轉變成『對身體有益處的食物』。
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發酵食的食材來源,
能參考的中文書籍也逐漸增多,
從各個層面都能感受到氛圍的轉變。
所以我便決定藉著這次機會將之前的康普茶網誌重新編輯、發表,
讓更多讀者可以認識康普茶。
 
就如〈發酵聖經〉裡面所說的,
康普茶既不是什麼靈丹妙藥,也不是什麼危險的飲料,
它其實就是一種好喝的發酵食,
可以滋養你的腸道,也可以豐富你的餐桌與生活。
 
 

~~~~~~~~~~~~~~~~~~~~~~~~~~~~~~~~~~~~~~~~~~

歡迎訂購有機康普茶菌膜

 
康普茶系列文章:
 

如何選擇康普茶的原料與器材

康普茶常見疑問解答


~~~~~~~~~~~~~~~~~~~~~~~~~~~~~~~~~~~~~~~~~~

有任何疑問可透過以下方式聯絡我:

1、Facebook發訊息

     點選  undefined    連結到我的臉書帳號&『發訊息』給我

 

2、e-mailchattybear.kefir@gmail.com信箱詢問

     如果過了一天還沒收到回信,可能是漏信,麻煩您再寄一次。

    若您想要加LINE好友,請e-mail給取得我的QR code

        (若您只留自己的LINE ID會有無法接收到訊息的狀況。)

     您也可以直接將LINE的QR code截圖寄給我。

~~~~~~~~~~~~~~~~~~~~~~~~~~~~~~~~~~~~~~~~~~

If you'd like to buy KOMBUCHA SOCBYs in Taiwan, 

please click her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act m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s

1、Facebook : Claire Xiong(克菲爾購買)

2、e-mail : chattybear.kefir@gmail.com

I will respond within 24 hours.

arrow
arrow

    Claire Xi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